PANCY

三江源头好日子白白流淌
我与你何时重逢在人世上

2016.7.23—7.29 暑假.丽水
最深刻的感受:学生证半价真爽啊!


DAY 1
我爸组团去??玩,我和我妈去丽水。家里没人啦。
纠结了很久选了自驾游,爸爸还想让我开车来着hhh想多了。

带了一大堆小面包薯片、水果啥的堆在后座,早起,爸爸和我们分别上路啦。
开着导航每到一个服务区就下去上厕所、买吃的(收费站买的桃子很甜),中午我们还在路上,爸爸就已经到了…断断续续开到过午终于到了遂昌镇!!然而到这还只是开车的开始。科科..

跟着导航一路向山上走,日光猛烈,白云如絮,盘山公路蜿蜒在竹海里,青竹铺天盖地倾斜而来。急弯一个接一个,人家鲜见,唯有匆匆擦肩而过的车辆。
在水库边停下休息,想着山上挺凉快可以关空调了,把窗打开一股热气..还是开空调吧恍恍惚惚。
开到下午三点,总算是来到了南尖岩云上人家!!拐弯都弯晕了,才知道我们走的不是和爸爸同一条路,是山这边的另一条弯弯绕绕更多的路..

运气好get了有露台的房间!虽然只能给住两个晚上。一个人包三餐90 !hin便宜了。

落日带走暑气,习习凉风包围了小院侧面。摆上一张方桌,便上我和妈妈的晚餐。近处有人声喧闹,而远处竹影摇晃,流云奔涌。

饭后去景区那儿散步,从村尾到村头,中年人、老年人、小孩子、长发的青年;手机拍照、跳广场舞、打麻将、孩童打闹。热闹得不似山中。
傍晚是最喜欢的。天光云影变幻,温柔的粉色,霞光的橙色,朦胧的蓝色,在天幕奇妙相融。没有建筑物的遮挡,穹顶仿佛很近,堪堪笼罩住群山,所谓“手可摘星辰”吧。

躺在露台躺椅上乘凉,和妈妈分吃桃子,给奶奶打电话,用kindle看了会儿书。
希望明天早起在露台上看到云海><(然而第二天大晴天并没有云可看..)

DAY 2
果然自己出来玩儿就很自由,七八点才吃完早饭去景区> <
晚上旅客不少,白天的景区却稀稀落落人不多。先下山再上山,绕完一圈历时两个半小时,不过可能来大姨妈的缘故,后面就爬不动了被我妈甩在后面…一个废饼了。(为!什!么!每次出去玩儿都刚好来大姨妈啊啊啊!去三清山、厦门也赶上大姨妈!忍着平常的痛经还要长途跋涉日行三万里OTZ心疼自己)

在小瀑布那儿帮妈妈拍了游客照;有几段下坡很陡,要拉着铁环;游客不多,山路蜿蜒在树荫里,不时树漏光,安静、郁郁。

爬完一圈回去观景亭,竟然是个玻璃观景台!我妈胆子比我大,我只敢站一小会儿..
我妈不知道迷上了啥言情小说,一休息就捧着手机看,简直有毒 = =

本来妈妈计划下午就开车去神龙谷的,但是午觉一睡就不想动了好lay哦。终于四五点钟准备出发去神龙谷了,下楼发现车被刮了呵呵。
找老板,查监控,肇事的跑了协商不成,然后报警,等交警来,被围观群众劝,妈的生气。
记这个辣鸡义乌人。

晚上随着大妈军团沿公路方向散步。穿了短裤竟然冷到了(心疼来大姨妈的自己)。
夕阳在面前的空旷峡谷缓缓落下,无数中老年(包括我)拿出手机拍照,然而玫瑰色的晚霞无法被手机真实地记录。大概除了拍照之外,贫乏地找不到语言描述此情此景。虽可以做到身在市外,却没有那份隐居心境吧。

DAY 3

早上启程去神龙谷。
山里的山里。雾霭缭绕,仙气飘飘,苍翠欲滴的山谷近在眼前,凡间酷暑的躁动不安,在这云深高山中都被绵绵细雨化解。小女孩嬉戏,村里犬吠,姹紫嫣红的花儿在人家门前静静地开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再次打开文档已经是寒假了。只能根据照片断断续续回忆。

神龙谷那儿的景区感觉比南尖岩舒服些,更多树荫与清凉。一路上遇见的游客大多是中老年带着小孩儿,很少有我和我妈这样的组合。
一线天、陡峭的阶梯伴着铁链在山里林间穿行,烦心那些大声说话笑闹合影的上海大妈,便有心走得快了,连妈妈也甩在身后。突然驻足,荫蔽之下一时间连鸟啼也停了,仿佛山里只剩了自己一人,生出一股恐惧来。还好,妈妈很快又赶上来了。

据说汤显祖曾做过遂昌县县令,故景区里有一处还树了汤显祖的石像。有趣的是石像旁边的石桌上,四位大妈大爷凑成一桌儿打牌呢!确实,这里幽静又凉快,比得上空调房了。我妈要是有麻将搭子一起来这儿避暑,铁定是不可能不打麻将的了。可惜,哈哈,只有我陪她来的,来之前她也问了好几人,都没人愿意一起来。

DAY 4
收拾东西下山。仍旧是那条拐弯到吐的盘山公路。不过妈妈说第二次开就习惯了一些了。
下山时我们仍未确定下一站是哪里。好在有手机地图,大致确定了方向,最终决定去古堰画乡。
到达古堰画乡景区时已近中午,酷暑难耐,我们停好车赶紧进去景区,一分钟也不想在太阳底下多待。午饭则是在过收费站时用粽子打发的。天太热,也没啥胃口。

先坐船去了古堰。主打古村、高门大户及以前的辉煌水利工程,反倒更显得现在的没落寥寥。(这样想来,古村落本就是不太发达的地方,才能破坏较少,然后以此发展旅游业吧)
从古堰出来,坐船回来逛了一逛所谓画乡。老实说古堰尚有几分古蕴趣味,画乡便完全是坑游客的卖东西的小店了,是比不上乌镇西塘的。
可能景点本身名气不大,又或者高温下没几个人像我们这样出来游玩,总之这景区里人烟寥寥,不太热门。
我们在千年古樟树下乘了会儿凉,便回去了。
我对古堰画乡印象最深的便是那分布在村里各处的千年古樟树了吧。我妈说树能活千年不被砍伐,而且一个地方有数十棵,说明这地方不仅风水好,人也保护得好。

真真有上千年的树。且现在仍生机焕发,枝繁叶绿。
倘若树有灵,那么他们应当是默默陪伴着村里的人与物一起成长吧。一旦扎下了根,便不再离开,不言不语,永远陪伴。从幼苗长到不能合抱的粗壮参天,他们静静注视着这座村子暑去寒来,历经千年风霜雨雪。村里的花谢了又开,大黄狗衰老了一只又一只,墙皮剥落的老房塌了再建。树下嬉闹的幼童眨眼成为眼神坚毅、肩膀结实的男子,窗前手握书卷的男儿一步三回头离开村子,有的衣锦还乡意气风发,有的垂垂老矣才再次蹒跚回到树下,有的再也没有回来;有过皇恩浩荡,有过纷争战火,也有过时代改革的翻天覆地。它就这样看着人们各自儿孙满堂,延续一代代眉目相似的子女,延续一个个相似的人生故事。乡村在逐渐没落,而他们也终有一天也熄灭生命之火。

DAY 5
缙云。
缙云烧饼挺好吃的。
去的那个什么峰记不清了,门票挺贵,里面除了那个整块石头的山,其余也挺一般。

走到水中央过石头桥时,妈妈很惊喜地和我说,以前来过这里!和章紫燕阿姨一起来的,还在这里拍了照呢!
大上午的,我们妈妈爬那座山,又高又陡又热,一路低头爬陡峭的阶梯,仿佛爬不到头,说是汗如雨下一点都不夸张。路遇一队运输的骡子、几个年纪很大但比我们爬得轻松的大爷大妈。终于爬到山顶时,远眺的风景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美,不过还是给妈妈拍了标准游客照。妈妈问我要不要吃山顶上那个小贩的棒冰,我觉得卖得太贵就拒绝了。不过后来我们还是买了冰西瓜吃。
怎么下山呢?另一头有下山的缆车,价格很贵,并且学生证不让用,还有人给你拍照收钱的。没办法,我们累死累活爬上来了不想再爬一次,只能坐缆车了。这座山真是套路。收费又贵。

山下那座寺,处处都是新修的痕迹,很是无语,游客还那么多。

本来还想再去一座峰的,没想到跟着导航开去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,问人也问不到,仿佛压根没有这个景区似的。天气又热,没办法,我们只能回去了。
DAY 6
去了一个天然石洞,据说曾是某修道高人最后修行逝世的地方。石壁上拓刻了无数文人骚客的游记感想,有个躺在石洞里乘凉的汉子拿手机看视频,吓了我一跳。可笑,这石洞也确实是见证了许多历史了。
去了朱熹学堂。
然后爬上一座小山坡,亭前远眺,可以望见远方石山有个有趣的圆洞。

走下来之后,我们便开车回家了。
七月末,我和妈妈两个人的自驾游结束了。十几年来也算是头一回。值得纪念。

评论